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文化工委 中国城市发展联盟共建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展会-论坛资讯
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分享到:

百位大咖千余代表同赴盛会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 在全国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2019年11月28-30日,由中建政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等二十余家单位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建政研商学院和会员单位年会”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召开。本届论坛聚焦“趋势、联合、突破”,旨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

论坛吸引了来自各省市建筑领域主管单位的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以及媒体朋友、商学院总裁班的学员千余人共襄盛举,邀请业界大咖把脉行业前沿。他们当中,有人深耕建筑业几十年,是顶层设计的主导者;有人是学者型领导,善于理论指导实践,拨云见日;有人致力于“建筑业+”,以联合促突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中建政研商学院名誉院长姚兵,中建政研集团董事长、财政部PPP专家库成员、建筑法修订课题组成员、中建政研商学院执行院长、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梁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姚兵在致辞中提出了四点“缘何相聚在这里”:第一,我们是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而来,建筑企业家要向社会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服务;第二,我们是为产业服务而来,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精准服务是一个重要的理念,开展更广泛的合作能够使企业拥有更多的财富;第三,我们是为奋斗而来,相信中国建筑品牌在中国崛起、令世界瞩目,走向“一带一路”;第四,我们是为加盟而来,中国建筑企业家俱乐部(建企荟)的成立,顺应时代的潮流。他号召,建筑企业家应该肩负起用最新技术去改造传统建筑产业的使命,建筑企业应该成为科技建造型企业,建筑企业家应该成为科技建造型企业家,逐步使建造跨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奋进新时代做出更大贡献。

梁舰致开幕辞

梁舰在致辞时阐释了论坛主题词“趋势、联合、突破”的含义。趋势当前、外部环境不可改变,面对大的趋势,顺势而为,抑或逆势不动,还是逆来顺受,这是一种选择。当今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甲乙方的角色越来越模糊,建筑施工企业与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合、建筑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服务型建筑企业蓬勃兴起,联合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行业的变化的背景下,企业应当插上金融和科技的翅膀,锻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调整战略布局,除此之外,还要以思想突破实现发展突破。

主论坛“宏观趋势”篇,演讲嘉宾深入探讨了建筑市场形势分析,阐述了2020 年经济形势。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难中有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忧”。专家研判了建筑业的发展趋势。第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仍然将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主要动力。第二,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将是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机遇。第三,中国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大规模城市化的主战场,未来中国城市化道路还将继续,我国的城镇化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消费方面,将继续作出重要的贡献。第四,城市更新和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将为建筑业的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机遇。第五,康养地产、旅游地产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第六,绿色、创新和安全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业内人士还阐释了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本要求,指出深化改革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

在《建筑业市场分析与中建政研助力建筑企业战略转型发展》的演讲中,梁舰以多年在建筑领域的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重心逐步向乡村振兴转移,建筑企业将面临四大转变:一是业务的主要方向将由城市逐步转向乡村;二是建设的主要内容将由以城市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逐步转向以乡村振兴的乡村第二、三产业建设、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为主;三是投资建设主体将由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为主逐步转向以地方政府、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组建的联合体为主;四是投资建设中将由政府投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施工企业筹措项目资本金。

论道“建筑业+” 圆桌会议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原信贷独立审查官、中建政研首席投融资专家、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华鼎睿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决策委员会主任张明旭深入探讨了《顺应大势,勇于改革,助力建筑业插上金融翅膀》。他认为,中国建筑施工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重大转折,建筑企业应顺应大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产融结合,重点突破。一是选好未来生存和发展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二是通过参控股融资担保公司、发起产业基金优化外部生存环境,增强生命力和竞争力。

主论坛“行业联合”篇,演讲嘉宾围绕建筑企业转型与发展的实践与热点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中建政研商学院首席专家、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专职董事、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吴建金分享了《建筑企业如何攀登建筑业的珠峰》。他指出,未来已来,过去还在,中国建造是建筑业躲不过的一场大考,要保持平常心,保持事业心,保持进取心。要尊重常识、规律和基本逻辑,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开放合规,牢牢把握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

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建一局五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监事会主席常戎一“实话实说”,深入探讨了《信息化时代下的建筑企业发展》。他认为,片面强调“一把手”工程会带来消极影响,不能走两个极端,长线工作应融入企业管理的血脉,成为企业的基因。他提出,一是坚持做有用的、有实际效益、服务主营业务的信息化。二是应用系统研发及推广应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三是辩证地看待信息化考核。

携手千亿产业,共筑美好未来。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建筑行业分会理事长、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爬架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中研韬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郝海涛以《全钢集成爬架应用已成趋势》为题,介绍了集成爬架产业发展平台的实施路径。

中研建科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旭发表题为《打造建材平台化、助力建筑业突破发展》的主旨演讲。作为中建政研集团科技板块的重点布局、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中研建科,向行业推广领先的新型建筑科技产品,也承接了集团千余家会员单位集中采购服务。

上海土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建政研商学院学员厉伦娟的演讲题目是《建筑企业如何做好项目成本精细化管控》。阿尔法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总裁卫向阳以《我们共同的奋斗与发展之路》主题发表演讲。北京杰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寒阳以《智慧社区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为题进行分享。福建奋安铝业集团总裁黄秀华的分享主题是《奋安铝型材、高端安全系统门窗在建筑上的运用》。

论坛还设置了圆桌会议,以多方对话、共同互动的模式,搭建起促进多方沟通的平台。圆桌会议的主题为“论道建筑业+”,由梁舰担任主持。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专职董事吴建金,山西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贾红军,中欧国际建工集团董事长王永存,北京国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中辰,河南中润建设公司董事长孙凤明就建筑企业的资源禀赋、政策变化以及转型升级等议题展开讨论,畅叙友谊,共话发展,在交流中激发思想的火花,在研讨中描绘合作的画卷。

主论坛“实战突破”篇,中建政研商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国生发表演讲《新时代建筑业突破之道》。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委员、财税筹划实战派专家、经济学博士肖太寿做了关于“建筑企业合同控税要点解析”的主题发言。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电建生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慧鹏讲述《您不知道的建筑企业管理》。中建政研信息咨询中心总经理、投资建设及建筑施工领域的专业技术型专家杨贺龙带来《建筑业“十四五”转型与发展对策》。北京振利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利和同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舟分别就“建筑保险标准体系研发将推动国家新经济运行平台生成”和“数字化:架构企业中台”进行了鞭辟入里的阐述。

高速度增长时代的结束,就是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开始。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联合发展;不是割裂脱节,而是资源整合;不是固步自封,而是顺势而为。中建政研的核心价值观是“共容、共融、共熔、共荣”,在行业倡导共生、互生和重生,具有平台思维和工匠精神。中建政研以培训和咨询为基础,成长为投资建设领域综合服务运营商,同时是互联网公司之外第一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社群经济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之一,致力于构建行业生态。未来将与各界携手,强化自身建设,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为企业保驾护航。

2013年以来,“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本届论坛着眼建筑企业联合发展导向,突出“高端权威解读,盘活智库资源,服务建筑企业”定位,同期举办中国建筑企业家闭门会、“‘十四五’期间建筑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分论坛、“建筑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展览展示和媒体专访活动,最大程度构建建筑生态,解锁中国建筑企业顺应大势、实现转折的制胜密码。 (责任编辑:赵霞)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1998 - 2019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文化工委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