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宏观资讯
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京举行
分享到:

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京举行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燕春/文) 由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 4月25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活动以“大国攻坚 聚力扶贫”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扶贫一线的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通过案例展示和经验分享,与会的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就推动扶贫事业“脱真贫、真脱贫”、合力树立脱贫攻坚先进榜样、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等相关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富君,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中国扶贫杂志社总编辑张丽荣等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富君充分肯定了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的导向价值。他认为,先进的典型、先进的榜样,是从来与时代精神、时代任务相呼应的,每一个优秀的扶贫案例都是一个好的榜样,都是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中国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连续开展,对于更好激励先进、启迪思路、示范引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表示,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密切关注扶贫事业发展,并以多种形式讲好扶贫故事,从而激发各级参与脱贫工作的力量。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的连年开展,不仅发挥出了中央媒体在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中的积极行动与重要作用,同时也彰显了从各级政府到社会民间,齐心奋进参与到扶贫攻坚事业的燎原之势。未来,人民网将继续发挥政治优势、传播优势、品牌优势、平台优势,继续加强对优秀扶贫案例与经验的宣传推广,热情讴歌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为脱贫攻坚决胜战役鼓劲,为脱贫考核评估展开舆论监督,为扶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扶贫杂志社总编辑张丽荣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每一条战线都应以不同的方式发挥最大的优势,尽最大的努力参与到这场攻坚战当中。新闻舆论工作是凝聚人心的工作,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才能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领航者、定盘星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作为案例评审专家代表在交流时认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当前是精准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国上下都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冲锋在线、攻坚拔寨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奋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各条战线建功立业,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他呼吁各级各界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继续为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努力奋斗,确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和全面胜利的2020年。

部分优秀案例扶贫项目领奖

据介绍,本次案例从材料征集到报告会发布历时半年时间,组委会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申报项目中甄选出了六大类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项目。其中,碧桂园集团的“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等十个项目入选产业扶贫优秀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下派干部,正抓实干真扶贫”等十个项目入选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的优秀案例;济南章丘探索的“爱心之家——贫贫互助”等十个项目入选扶志与扶智优秀案例;中关村华医研究院推广的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等十个项目入选健康扶贫优秀案例;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的“以电为媒点亮彝乡美好生活”等十个项目入选社会扶贫优秀案例;乡村“秀才”王万才等十人入选最美人物优秀案例。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中国扶贫》杂志社副社长姚卜成、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方国根、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院长王飞、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扶贫课题组组长潘昆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以及全国多个地区各级政府扶贫办相关领导、国家级贫困县代表及参与扶贫的企业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参加了报告会。

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产业扶贫项目:

河南商水县:“巧媳妇工程”平原农区产业扶贫(商水县扶贫办报送); 河北康保县:荒山坡上种“太阳” 劳动就业奔小康(康保县扶贫办报送);山西大宁县:生态扶贫让村民在绿水青山中富起来(大宁县扶贫办报送);河南淅川:坚持“短中长”生态可持续脱贫(淅川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报送);湖北省英山县神峰山庄:“能人带户”创业扶贫(湖北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报送);探索光伏产业与农业融合发展(河北滦平晶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报送);“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扶贫实践(碧桂园集团报送);探索玉露香梨产业“互联网+扶贫”路径(苏宁控股集团报送);金融杠杆助力产业脱贫(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报送);万达“包县式”扶贫 :教育治本、产业引血、基金兜底(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报送)。

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项目:

江苏昆山:“七结对”助力两地“携手奔小康”(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碧江区工作组报送);党建脱贫双推进,政法综治保平安(云南宁蒗县扶贫办报送);浙江安吉白茶产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浙江安吉帮富党员群体报送);下派干部,真抓实干真扶贫(最高人民检察院报送);中国联通:因地制宜 选准特色产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报送);陕西勉县:苏陕劳务协作开启脱贫“加速度”(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送);打造“爱心·航空”生态扶贫体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报送);多措并举,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两区同建”+ “三金扶贫”扶贫模式(北京丰台区政府报送);创新养殖模式,促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报送)。

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扶志与扶智项目:

重庆奉节:“八到户八到人”扶志扶智(奉节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报送);“牵手红卡 让爱回家”项目:关爱留守儿童,创新扶贫模式(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中少红卡(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报送);“第一书记喊你回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中共郓城县委组织部第一书记办公室报送);安徽岳西:“六项坚持”探索扶贫工作机制(岳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报送);黑龙江东方红驻村工作队:“志智双扶”激发精气神(黑龙江省大庆市委办公室报送);济南章丘:探索“爱心之家,贫贫互助”扶贫实践(济南市章丘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振华教育:构建教育扶贫生态(湖南怀化经开区圆梦职业学校报送);河南省确山县:把“孝善文化”植入脱贫攻坚(确山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报送);拼多多:培育贫困户发展技能 挖掘内生致富潜力(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报送);陕西紫阳:提升职业技能 实现稳定就业(紫阳县人民政府报送)。

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健康扶贫项目:

内蒙古奈曼旗:探索“三兜底”分类救治扶贫(中共奈曼旗委员会奈曼旗人民政府报送);河北围场县:“春雨工程”+智慧分级诊疗推动健康扶贫(围场县卫计局报送);陕西榆阳:医养结合+集中养护 破解失能人员难题(榆林市榆阳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报送);探索“互联网+远程医疗”健康扶贫(甘肃省人民医院报送);以“三精准”推进健康扶贫(空军军医大学报送);中关村华医研究院:推广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报送);河北海兴县:探索保险+救助“3+2”健康扶贫(沧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报送);推广“乡医免费培训”项目(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报送);“第一村医”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报送);探索“六位一体”健康扶贫(济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报送)。

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社会扶贫项目:

西藏华泰龙:践行央企责任 提供扶贫制度支撑(中国黄金集团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报送);推广河北涞源整县脱贫案例(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报送);探索“N+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实践(中国建设银行报送);“议贫会”机制创新助力脱贫攻坚(中共扎鲁特旗委员会扎鲁特旗人民政府报送);“以电为媒”点亮彝乡美好生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报送);河北故城:“百企帮百村”助推村企共建(中共故城县委 故城县人民政府报送);企村共建帮扶群众脱贫致富(河南孟电集团报送);“育人+育品”推进电商扶贫(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报送);“授之以渔8+2”的扶贫实践(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线上线下联动扶贫(京东集团)。

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最美人物:

乡村“秀才”王万才:精准扶贫让老树逢春;“第一书记”高姗姗:“脱贫路上,我们一起向前走”;志愿者严义军:帮扶困难群众千余人;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实干带动村民增收脱贫;瓦达村书记扎多:不摘“穷帽”誓不休; “第一书记”郭彦滨:抓党建、带队伍、促脱贫;挂职干部程志明:推进“一乡一品”产业发展;毕怀忠:单腿战贫困,自力更生拔穷根;刘云军:医疗精准扶贫的“白衣天使”;县扶贫办主任郑贵章:忠于本职 全身心奉献。 (责任编辑:李力)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1998 - 2018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