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中华盛世文摘
慧明大师用书法传播佛教
分享到: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中华盛世期刊段怡如)在开封闹市中一隅清静之地相国寺,有一位以佛法荡涤尘俗,以书法怡情养性的书法家,他就是慧明大师。慧明大师,俗名高明生,出生于一九五三年,现任开封市书法协会会员,开封大相国寺书画院理事,开封大梁书画院理事,开封市敦复书院书法教师。

自古以来,书法与佛教两者相辅相成,共荣发展,书法由于佛教的开展、活动而得以保存、流传,佛法又由于书法艺术的传播加速了弘扬的进程,它们共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慧明大师皈依佛教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佛教书法艺术上孜孜以求,用自己的书法作品宣传佛教,启迪慧根。隶书、草书、篆书、魏碑这些奥妙无穷的书法艺术在反复抄经、诵读的过程中升华,每天几个小时不间断的书写使他与书法结缘更深,观慧明大师书法作品,即有法度严谨之处、又有自己独有的洒脱不羁,仿佛奋笔欲书之际,佛与法交,超然物外,浑然而忘我,谈及于此慧明大师有着自己的体会:“书法与佛法一样其最高境界讲究一个“定”字,“定”乃是书法和佛法的相同之处。练习书法有助于“入定”,写了几个小时以后,融入无我的状态,在这个境界以中,往往能创造出好的书法作品。”

慧明大师以佛法超然的意境,付予书法脱俗的雅趣,能一任意志的驱使,冲破天地间一切束缚,犹如天马行空。 这种以“意”为主的书论与禅宗“我心即佛”、“以心传心”的宗旨是一致的。心即是佛,用心书写、宣传佛法,善莫大焉!慧明大师的书法讲究以意达情,“意”即是“心’,重视内心感受就可以摒弃所有的法则,直切本心的启示。

在慧明大师的行草书写作品当中透露着秀健清新,他用笔方圆相兼,结体俯仰欹侧,笔势相携,似散而不散,疏朗有致,形成含蓄圆和的个人风格。慧明大师用这些书法作品宣传佛教、启迪众生,找他求字的人络绎不绝,他说:“书法是修行培福之道,写经功德殊胜。《金刚经》,《法华经》均提到,受持,读诵,解说,书写,是人一切世间所应赡养,应以如来供养而供养之。”

慧明大师用心念佛经,用灵魂写佛经,二十多年不辍。他性格洒脱、广结善缘,以诚待人,他想用自己的书法作品感化人、教育人,在推广中华书道艺术的同时,让更多的人通过佛经书法掌握生命慈悲的本意,从而达到觉悟的境界,这是他毕生追求的目标。(责任编辑:晓燕)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协会会长赵南起会见执行会长刘金富

    中华盛世期刊创办五周年座谈会代表合影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执行会长、 中华盛世期刊社长刘金富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中华盛世期刊执行总编辑徐克强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