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中华盛世文摘
李育材积极推动油用牡丹产业发展
分享到: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中华盛世期刊段怡如)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多年以后,64岁的李育材站在家乡菏泽数十万亩的牡丹园花丛中,想起小时候父亲带他去谷雨看花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赵楼是个百十户人家的村庄,一座座土房都盖在黄河岸边。这块曹州牡丹园还是新开辟的,几千亩的牡丹品种多得都叫不出名字。农谚说:“谷雨三朝看牡丹。”每年四月,衣衫褴褛的赵楼人都要在村边搭起草棚,在唢呐锣鼓的喧嚣声中,向熙熙攘攘的游客介绍牡丹世家的培育的品种。古人云:曹州牡丹甲天下。谁能说,牡丹花不会寄托着贫穷菏泽(古称曹州)人的富贵梦?牡丹原产中国,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周恩来曾说过:“牡丹是我国的国花,它雍容华贵,富丽堂皇.是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2013年4月18日,牡丹花盛开的日子,全国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座谈会在牡丹之乡菏泽召开。座谈研究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潜力和政策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发展思路,促进油用牡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次会议的起因,是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李育材给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汪洋写信汇报得到批示而召开的。

这些年,他马不停蹄地跑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调研牡丹产业。前不久,在牛郎织女的故乡、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和顺县,著名创意策划家刘大伟教授策划的“太行旅游、扶贫开发与油用牡丹产业集成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响应。“太行山下种牡丹,织女牛郎开笑颜。”李育材被教授一句随口吟出的诗句所打动,应允前往给山西农民普及油用牡丹产业知识。课堂上李育材称赞说:“把扶贫开发、旅游文化与发展油用牡丹这个美丽产业结合起来,这是个很好的创意。可以让农民通过种植油用牡丹脱贫致富。”他如数家珍地谈起了油用牡丹产业。“牡丹分三类:观赏牡丹、药用牡丹、油用牡丹。我要重点论述的,就是第三类。”行走在这片革命老区的太行山麓,扶贫开发协会赵元红、李嘉雯向他介绍和顺百姓拟通过种植油用牡丹,发展太行观光农业,实现脱贫的计划,李育材兴奋地抓起一把泥土,仔细把玩:“太行山坡是片油用牡丹的适生地,你们大胆地干吧,我支持你们。”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2012年中国进口大豆累计5838万吨,同比增长11.2%;进口食用植物油累计845万吨,同比增长28.7%。而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棕榈油、橄榄油、豆油、菜籽油等成品食用植物油960万吨,进口大豆、油菜籽等食用油籽6228万吨,进口总额达到485.5亿美元。不论两个数据有何差距,都给国人警示:中国食用植物油供应对外依赖度过大,已达66%以上,早已超出国家战略安全警戒线,近年来国内外食用植物油市场频现大幅波动,促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食用植物油的安全问题。有专家分析,1996年以来,我国食用油进口量远远超过国内生产总量,是世界上第一大食用油及其原料进口国。更严峻的挑战还在于,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等跨国粮商,已经在我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的64家参股控股,占总股本的66%,完成了对我国食用油上游原料、中游加工和下游市场的绝对控制权。针对这种咄咄逼人的失控局面,李育材认为需要在国家层面支持油用牡丹产业。大力发展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保障我国粮油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座谈会目的是推动各省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当做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的具体举措,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全面开创油用牡丹产业的新局面,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

李育材说:“牡丹籽富含人体需要的氨基酸、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多种成分,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2%以上,α-亚麻酸占42%,极具开发价值。多项指标超过被称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更重要的是α-亚麻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这种不饱和脂肪酸是构成人体脑细胞和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自身不能合成的,有“血液营养素”、“维生素F”和“植物脑黄金”之称。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曾经于1993年联合发表声明,鉴于α-亚麻酸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决定在全世界专项推广α-亚麻酸。

“全身是宝的油用牡丹,除了观赏外,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更令人侧目。目前我国约有42亿亩的林地面积,大部分林地产值很低,如果能开发出十分之一,每亩林地产100公斤,也将有4000万吨的牡丹籽产量,将会解决国家80%的进口依赖。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研发生产牡丹籽油,对于促进我国油料生产、保障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将是一个深得民心、功德无量、有可能载入史册的利国利民的大事业。”就这样,依据详实的科学数据及实际体验,深入反复的调研考证和对国家民族的使命感,李育材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毅然提笔给国家领导人报告了这项利国利民的、源于中国独有的油用牡丹产业。在他的倡导下,2009年山东菏泽申请了“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0年3月份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2012年3月,牡丹籽油被列入山东省油料产业振兴规划,菏泽被列为全省三大新开发油料基地之一;国家林业局将菏泽市列为全国油用牡丹生产基地试点区。保守计算,如果我国能种植到6000万亩油用牡丹林(仅占目前我国宜林荒地的1/10),即可替代现有进口食用油的一半以上。菏泽牡丹素有“甲天下”的美誉,现有9大色系、11大花型、1237个品种,种植面积10余万亩,占全国观赏牡丹面积的75%。菏泽牡丹年销售苗木1000万株、盆花100余万盆、鲜切花300余万支,年产值近5亿元。菏泽牡丹2002年通过原产地标志注册。2004年以来,国家林业局先后在菏泽建立“牡丹新品种测试基地”、“国家牡丹种质资源库”和“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油用牡丹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达30.4万亩,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湖北、甘肃、重庆、安徽等地,牡丹籽年产量5785.5万公斤;全国现有牡丹籽油加工企业9个,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1587.6万公斤。目前,我国在油用牡丹品种选育、苗木繁育、产品研发和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并先后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种植油用牡丹如按每亩100斤计算,参照进口的橄榄油价格每500克100元算,每亩就可收益1万元,为种植粮食作物的8—10倍。在全国调查中发现,油用牡丹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安徽铜陵凤凰山一带的凤丹牡丹8个月不下雨依旧存活;甘肃兰州、定西一带的紫斑牡丹种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干旱、贫瘠山岭上,年降雨量仅300毫米就可生长,每亩能结籽400斤左右。牡丹籽油α-亚麻酸含量高达49%,被称为脑黄金之最。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报告显示,我国现在还有宜林荒地66060万亩,这为我国油用牡丹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竟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李育材按捺不住兴奋地说:“牡丹产业的大发展开始了,有人问我的中国梦?我说我的中国梦,就是凝心聚力种牡丹,走千山,神州艳。牡丹籽油,保众人康健。国人年均十斤油,牡丹梦,意志坚。”(本文作者:刘岸; 责任编辑:徐思昂)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协会会长赵南起会见执行会长刘金富

    中华盛世期刊创办五周年座谈会代表合影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执行会长、 中华盛世期刊社长刘金富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中华盛世期刊执行总编辑徐克强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