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财经资讯
京西资本联合FellowPlus 发布创业投资50指数
分享到:

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与FellowPlus 创始人及CEO郭颖哲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 首钢基金京西资本联合FellowPlus9月11日共同发布《股权投资综合指数体系》,该课题曾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权威认可,由首钢基金李婧提供基础指标体系设计以及权威研究内容,FellowPlus提供专业的数据源和算法模型。

此次发布的《股权投资综合指数体系》可以提升两个权威性:一是可以作为一级市场领域的风向标,也可以作为整个科技创新领域的风向标;二是可以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里面跟二级市场联动的一个辅助性指标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指标体系。

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股权投资指数的意义在于,在为风险投资提供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型前瞻性指标的同时,也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部分,还有助于股权投资指数体系落实到应用层和具体的案例。

李婧向中国资讯网介绍,创业投资50指数体系既是创新创业的风向标,同时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指数体系包括有创业投资的活跃指数、创业投资的融资景气指数、创业投资退出指数、创投的信息指数。《创业投资50指数体系》是根据创业投资资本市场特点,参照证监会对创业投资基金的定义,选取具有代表性的 52 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VC PE样本机构,将收集到的原始数据按照行业和季度两个维度进行整理,并以 2010 年 Q4 作为基期计算,得到主要指数组成的指数系列。具有跨时间维度大、数据全面的特征,而其跨市场相对力度分析是国内首个反映不同资本市场投资组合相对力度分析的指数分析方法。此外,为保证准确性、时效性、可持续性,该指数体系采用基数修正法,为使当期与基期的计数口径保持一致,将持续采用指数修正法对原基期指数进行相应调整。

样本机构的选取参考了知名机构排名,以及京西资本和FellowPlus 对 FOF 投资机构的访谈尽调,综合国内外成熟平衡计分卡评价体系、指数评价体系、等级评价体系等方法,从品牌影响力、投资能力、市场活力、退出能力、参与能力、募资能力等维度,设计出若干个相应的细分指标,选出具有代表性的 52 家。

根据《创业投资50指数体系》计算结果显示,2011 年至 2016 年,创业投资活跃复合增长率 27%。进入 2014 年后,指数出现激增,至 2015 年 Q3 达到峰值 5536 点,然而从 2016 年 Q1 开始,指数呈明显下降趋势,至 2016 年底,指数跌至 2385 点, 接近于 2014 年 Q2 水平。

创业投资机构融资景气指数,从 2011 年初至 2015 年初融资景气指数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指数从 941 点升至 3548 点,年复合增长率约为 52%。指数在 2015 年内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5 年底达到了顶峰 11007 点,年增长率超过 300%。

创业投资退出指数,从 2011 年初至 2016 年底创业投资退出指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50%,指数在 2015 年底达到顶峰 16000 点,较 2011 年初指数增长了近 20 倍。指数在 2015 年内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尤其是从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指数增长了近 10000 点。

观察了创业投资50指数体系,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2014-2015年投融资存在时间差,正反映了一边是融资非常活跃,一边是陷入资本寒冬的市场环境。2014-2016年投资金额的增长率比投资数量的增长率高,募资增长速度大于投资增长速度,也正反映了一方面投资进度相对慢,另一方面更多的钱并没有带来投资数量的同比增加,资本会更集中在投资头部项目,头部项目金额和估值越来越高。退出指数:从项目退出事件数量可以反映市场普遍的退出情况,数据显示 2015 年 Q2 增长速度非常快,达到 16000 点,但在随后的 1 年时间里回落至 2015 年 Q2 的水平。项目退出的变化情况与“退出年限”、“退出方式”等密切相关,但目前我们还没办法确认退出指数的关联性。上证 380 指数与投资活跃指数:2014 年- 2015年,两个指数趋势重合度非常高。一级市场的投资热度增长很快时会对二级市场投资增长有积极的影响;但遇到消极情况的时候,二级市场的投资下降会对一级市场的投资有较大影响,影响反应速度大概在一个季度,影响反应灵敏。推测,如果一级市场热度持续提高的话,二级市场的投资热度可期,在细分行业投资中会体现明显。

FellowPlus 创始人及CEO郭颖哲表示,和首钢基金的合作, 是FellowPlus 数据专业独立真实性的展示,是完善一级市场相关数据体系的一次尝试,这和FellowPlus用量化的视角审视一级市场、解决一级市场蛮荒的方向是一致的。此外,到2017年底之前 FellowPlus 会将整个二级市场的数据按照结构化的框架入库,并会陆续有所呈现,期待接下来和首钢基金的长期合作,共同探索和开拓,不断完善股权投资指数,助力一级市场的数据化、结构化的梳理。

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表示,目前一级市场投资行业报告数据相对零散,需要更标准化的统一指数体系来反映市场变化趋势,增强创业投资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和有效性,也为树立创业投资资本市场行业标准做好铺垫。创业投资指数的意义在于,建立统一的标准化指标之后才能与不同资本市场进行跨市场、跨时间的比较,在为风险投资提供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型前瞻性指标的同时,也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部分,还有助于股权投资指数体系落实到应用层和具体的案例。

据中国资讯网了解,FellowPlus 是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通过对一级市场的大数据分析,帮助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服务涵盖一级市场数据整合与分析、挖掘创投领域的优秀管理人、资产管理与增值服务等。

李婧表示,创业投资50指数数据可以供行业共同研究,希望京西资本、投中研究院等共同对这个指数体系进行完善,建立中国的创业投资50指数体系。期待以后50指数体系越来越优化,越来越完善,建立一个统一的创业投资市场标准。(责任编辑:徐明)

郭学忠国画作品

    春艳图


    春融


    叠障云生


    鸡蝶恋花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