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行业资讯
ofo联合交科院发布三季报:城市骑行指数涨6%
分享到: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 10月10日,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该报告延续了第二季度报告中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价指标的方式,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20个城市作为样本,从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报告显示,在2017年第三季度共享单车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全国共享单车骑行的活跃度呈持续上升趋势:城市骑行指数从二季度的62.2分上升到了66.1分,较二季度提升3.9分,上涨6%,增长幅度较二季度有所放缓。

“与前两季相比,共享单车的通勤特征在第三季度显得尤为突出;除此之外,本季还量化分析了骑行活跃度与城市拥堵指数之间的相关关系,呈典型负相关,说明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拥堵的缓解作用是直接的。同时,开展了第三方机构用户骑行满意度调查,提出共享单车发展的‘新四化’趋势等,这些看点相信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借鉴作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

城市骑行指数上升:成都蝉联第一,中西部地区上升最明显

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第三季度骑行指数比第二季度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具体从中国七大区域表现来看,除华北、华南区域呈现小幅下降之外,其他五大区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随着共享单车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普及,在起步相对较晚的西北、华中和东北地区骑行活跃度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中西部地区骑行活跃度上升最为明显。

在三季度骑行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中,成都、北京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再次包揽冠亚军,其中成都以88.6的总分数蝉联榜单第一,厦门、深圳、上海、天津、广州、西安、南京、昆明分列第三至第十位。此外,与二季度的城市骑行水平数值相比,深圳、西安、厦门、广州、上海等城市的骑行指数排名上升较大。综合来看,排名前10的大部分城市,骑行指数均第二季度有明显的上涨。其中,西安涨幅涨幅最高,与深圳较第二季度都上升了5个名次。

报告同时给出了“2017年第三季度主要城市骑行六大榜单”。其中,单车使用水平最高的天津荣获“最爱骑共享单车”城市,成都被评选为“政府政策环境最优”城市,上海被评选为“停放设施最为完善”城市,北京荣登“节能减排贡献最大”城市,单车破坏率最低的西安为评选为“文明骑行程度最高”城市,昆明位列“健康贡献水平最高”城市榜首。

共享单车通勤功能凸显,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用户活跃度在工作日和周末休息日差别明显。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例,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期间,共享单车用户活跃度明显高于周六、周日;且在周一至周五期间骑行活跃度分布均匀,周末骑行活跃度小幅下降。可见,上下班期间的“最后一公里”通勤出行是共享单车用户的最大需求。

同时,在骑行热点区域,共享单车用户出行具有明显的潮汐现象。以北京地铁5号线北段为例,在工作日早6点至中午12点期间,共享单车用户出行由城外向市中心方向聚合明显;而在每日16点至20点期间,则又呈现出从市中心向城外扩散的趋势。

报告还显示,共享单车订单量的增加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为例,随着共享单车订单量的上升,城市交通拥堵指数呈现了明显的下降,且骑行订单量与城市拥堵指数呈显著负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共享单车的使用量越高,对交通拥堵的效缓效果也越明显。从第三季度表现来看,共享单车对北京拥堵缓解效果最为明显,相关系数为-0.684;其次是上海,相关系数为-0.523;深圳相关系数为-0.355;广州相关系数为-0.335。

获新政鼓励发展,共享单车各项使用水平整体上升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伴随国家共享单车新政出台鼓励共享单车发展,全国多个城市也开始积极推进政策落实,更好的政策环境已正在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季度政策环境水平得分为10.93分,比第二季度提升6%。其中成都荣获政府政策环境最优城市,武汉、广州、北京、深圳紧随其后。 单车使用水平在第三季度涨至16.25分,较二季度提升超3.5%。天津单车使用水平最高,成都、昆明、西安、北京分别位居第二至第五名。其中,西安的共享单车使用水平较二季度涨幅近10%,成使用水平增长最快的城市。

第三季度停车设施水平达到11.15分,要比第二季度的9.25分高出21%,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各个城市均有提高,其中上海成为停车设施最为完善城市,较第二季度增长超过了41.6%。杭州、北京、广州、深圳位居停车设施水平的第二至第五名。

值得肯定的是,随着共享单车日渐融入城市生活,骑行也变得更加文明。第三季度文明骑行水平涨至9.30分,不仅超过第二季度的8.96分,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分值。其中,西安的单车破坏率最低,文明骑行指数最高,成都、北京、上海、天津位列第二至第五位。其中,西安文明骑行指数涨幅也是最高的,涨幅超过了120%。

共享单车用户越来越多,绿色出行理念得到更好的普及,对城市的环保指标贡献也越来越大。第三季度节能减排水平持续提升,相比第二季度又实现了一定幅度上涨,其中二线城市节能减排水平大幅提高。在各城市节能减排榜单中,北京荣登节能减排贡献最大城市,成都、南京、西安、天津分别位居第二到第五位。其中,西安节能减排较第二季度提升最高,涨幅达34%。

在促进城市节能减排指标提升的同时,共享单车骑行也对用户的身体健康指数带来了有益贡献。第三季度的健康贡献水平明显高于一二季度,证明骑行共享单车作为一种锻炼方式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在城市排名中,昆明排在健康贡献水平第一位,天津、成都、南宁、东莞分列第二到第五位。其中,东莞健康贡献水平提升最大,较第二季度涨幅近40%,并首次进入前五名。

共享单车发展“新四化”:国际化、智能化、多元化、有序化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共享单车成为“中国智造”的明星产品受到海外用户的喜爱,共享单车企业还将继续深耕海外版图扩张。截止到2017年9月底,ofo小黄车已登陆海外12个国家、17座海外城市,未来还将入住更多海外国家和城市,正在作为中国创造的典型代表引领世界出行潮流。

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共享单车已进入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的发展阶段,智能科技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我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ofo也已进入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具备了NFC智能锁、 NB-IoT智能锁、奇点大数据出行平台等领先行业的技术实力。

未来,共享单车除了满足城市通勤这一主要出行需求外,还将在旅游、体育、智能家居等细分领域开拓,与多个领域跨界融合释放出更大的智慧生活应用,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共享单车的社会价值。

此外,作为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共享单车规范化、有序化运营也成为重中之重。目前,可通过电子围栏、自行车停放区等措施,管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解决违规停放、堵塞道路等问题。如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通过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模式,引导用户规范停车,也会采用红包鼓励方式,还会有短信提醒。同时,ofo还将电子围栏纳入用户信用分体制,对规范停车的用户给予信用分奖励。 (责任编辑:徐昂)

鸿寿国画作品

    万水千山


    雨后日丽


    三思图


    夏蝉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