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安永: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料将稳中趋缓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郭燕春)安永4月13日发布的《中国走出去》第五期报告《风控筑基——中企构建全球版图》指出,2016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2015年基础上激增30%,达到1, 88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地方企业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中坚力量。安永预测,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呈现出稳中趋缓的趋势,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对于各类海外投资风险的应对能力以提升海外投资效益。

安永此次向总部分布于国内海外投资活跃的17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中国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多数企业对海外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挑战以及应对策略存在一定共识,但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中国企业在理解应对海外投资风险时所采取的应对方法也存在差异。此次报告将呈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风险及应对现状,并从专业机构的角度详述海外投资不同阶段的风险管理战略,以期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实现高效海外投资。

安永同时发布《投资“一带一路”安永税务手册2017/2018》,分享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税务考虑和部分重点沿线国家的税制介绍,帮助企业应对相关税务风险并提供管理经验。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回顾2016年,中国进一步深化‘走出去’进程,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主力军。中国投资者的足迹正遍布全球五大洲,不但在‘一带一路’沿线铺路搭桥,在欧美等发达地区的投资也不断攀升。”她指出,“中国企业不仅已经‘走出去’,还在‘走上去’。2016年中国投资者海外并购的主要目的已从获取生产要素升级为完善产业布局,并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中企海外并购过程中多元化产业同步快速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本次报告特别指出,随着世界政治、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去年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亦加剧了资本外流的趋势。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对”非理性”的海外投资加大了监管力度,海外投资市场的不确定性变大。安永预测,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势头或将有所放缓,呈现“稳中趋缓,稳固发展”的态势;而面对风险因素的增加,中企需进一步强化对于各类海外投资风险的应对能力,“质”字当头,追求稳固发展。

安永报告强调,从长期来看中国鼓励海外投资的方针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支持国内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进行战略性对外投资,推进企业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同时中国企业对于高科技、新能源、高端工业制品等领域投资还将保持良好势头,而互联网、电商、机器人、生物科技等创新型经济领域有望成为中国企业的关注焦点。

针对海外投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安永基于海外投资各个阶段的特点,以风险为导向,协助企业制定详细的风险管理程序并搭建风险管理基础架构。

安永华南区风险咨询服务主管周明笙表示:“通过搭建相对完善的投资风险管理的体系,可以使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更好地把握‘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关系。因为风险管理并不是对风险的绝对管控,而是通过客观的风险分析方法,选择恰当的手段和方式,确定一个可承受风险的‘度’,并获取相应的投资收益。”

为帮助中国企业和机构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机遇,介绍沿线国家税务风险,安永编印并发布《投资“一带一路”安永税务手册2017/2018》,针对中国企业可能遇到的投融资架构选择、税收争议处理、中国企业所得税考量、外派员工税务管理、部分热点项目与热点国家的税务考量与税收制度等热点问题做了详细的梳理和分析。

安永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税务中心联合主管王晨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成功并非坦途。由于跨国经营运作活动的增加和不同沿线国家税收法规及征管环境与中国的巨大差异,中国企业需要在跨境及全球税务管理方面进行提升。特别是在OECD发布了BEPS(即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15个行动计划之后,中国企业更应该意识到国际税收管理和发展的快速变化以及复杂性,更专注于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海外税收管理体系。”(责任编辑:李曼莉)

中国资讯理事活动集锦

    中国资讯理事会理事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西沟展览馆


    中国资讯理事会理事参加CS激光真人对抗军事体育运动


    中国资讯理事会理事参观平顺龙门寺


    中国资讯理事会理事在北京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高倍望远镜观鸟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