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人物专访
李秋娥转型创新发展 开辟企业新天地

中国资讯网山西省吕梁市讯(经济日报记者徐克强)李秋娥是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省人大代表。30年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李秋娥依据国家政策和市场导向,几次转型创新发展,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产业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经营业绩,形成了独特的经营之道,成为人们钦佩的全国闻名的女企业家。

1981年,李秋娥高中毕业便在汾阳、孝义等地经销副食品,小生意做得得心应手。1993年,看到煤焦市场火爆,她便转行做起原煤和焦碳生意。2000年,李秋娥建设了汾阳市燕兴福利洗煤厂,每年可精洗原煤120万吨。随后投入运行的年产40万吨的铸造焦生产厂,更是赶上了焦炭外销的好形势。李秋娥把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

响应国家号召 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2006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农畜产品加工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加快重点优质果蔬产业区建设,重点扶持一批果蔬加工流通企业的思路。经过市场调查,李秋娥认为,煤焦企业应当向农业产业化方向转型。居民消费逐渐转向营养型、保健型。蘑菇食用菌市场需求日益突出,正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她认识到:小煤焦给环境带来污染,有害于人民群众的健康!虽然,当时正值国际市场煤焦价格持续上涨,对煤焦企业是一个遍地黄金、捡也捡不过来的年代。但此时,李秋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道路。当时,食用菌生产是山西省空白。汾阳市是汾酒之乡、农业大市,有大量农作物秸秆、酒糟和醋糟,生产蘑菇的原料供应充足。基地可以在农村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她坚信:食用菌行业有广阔前景,市场会越做越大。

2006年底,李秋娥把家乡西阳城村的废旧房子改造为蘑菇生产基地。开始,家人不理解:赚钱的煤焦企业停产了,搞什么蘑菇产业!朋友好心劝她:一个女人赚了钱该好好享受了,转什么型!李秋娥坚持自己的主意: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带动父老乡亲致富才算真富。蘑菇是富民的农业阳光产业。我要做成这件事情。

她数次找到食用菌专家倾心相谈,找技术人才讨教食用菌栽培技术,并请来3名技术专家上门指导、实践操作。蘑菇基地建设终于建起来了,原来的每孔旧窑洞都配套了自动恒湿、恒温设备,40孔窑洞总共投资200余万元。蘑菇生产仅仅三个月就试验成功了。新鲜的蘑菇供不应求,分别供货到太原和北京等市场。看着一朵朵鲜嫩的蘑菇,李秋娥脸上露出了笑容。2006年12月,注册资本6000万元的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在曾经的废墟上拔地而起,正式挂牌。

转型迎来发展的春天

2007年春节刚过,李秋娥用五个月的时间建设了装袋车间、养菌室、制菌室、冷藏库和6000平方米的食用菌菌包生产车间,建成了日产5万袋的液体接种菌包生产线,以租赁形式承包农户土地500亩,建立原材料基地,建设蘑菇大棚300个,栽培种植各种反季节性食用菌系列产品。公司坚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招聘技术人员15人,给农民种植户提供菌包,全程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产品按照保底价收购,确保农户稳定赚钱。此举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户共同致富,每户年收入增长1万余元。这一年底,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许多煤焦公司纷纷关闭,而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却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春天。这个时候,好多人才理解了李秋娥的良苦用心,纷纷感叹她的目光长远。

2007年10月,公司+基地+农户格局初步形成,但鲜菇市场价格跌落情形日趋明显。生产出来的蘑菇卖不出去。农民们发愁了,是不是产业选错了?李秋娥大胆决策,对鲜菇深加工和保鲜,实现产品多样化、精细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李秋娥投资1.8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年产3500吨真空冻干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2009年初,李秋娥主持的“真空冷冻干燥高营养菌汤的研究与开发”及“酒糟栽培白灵菇的研究与推广”、“食用菌高钙富锌系列食品的研究与开发”等课题先后通过了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9年,一座占地100亩建有三条冷库深加工厂房、FD食品冻干生产线、速冻隧道、酱料生产线、一口菇生产线、前处理、包装等车间的新厂房拔地而起,一座花园式三层办公楼矗立其中。厂区前,500亩的大棚成为蘑菇产品的原料基地。

李秋娥坚持科技进步、科技创新的理念。在她亲自主持参与下,有四大项目荣获国家实用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这为企业带来丰厚效益。目前,公司已形成年产3500吨冻干食用菌、菌汤;年产1500吨休闲类一口菇;年产1500吨佐餐类酱蘑菇的生产能力,推出冻干蘑菇汤、酱蘑菇、一口菇三大系列共有12个规格48个全新系列产品。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无公害,在很大程度上添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产品已遍布国内主要城市,旅游景点,机场等市场。已经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产加销一条龙,科工农贸一体化的发展格局。2011年,公司总资产达到2.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实现利税3791万元。

2012年以来,经过辛勤工作,李秋娥为打造中国食用菌生产第一品牌取得了骄人业绩:建设现代化食用菌生产车间三座;聘请国际影星林心如作为企业形象代言人,提高了企业知名度;“晋祥山宝”成为山西省著名商标;通过了山西省高新企业认定;晋祥山宝牌冻干菌汤、白灵菇产品获山西省名牌产品称号;利用1000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引进省外先进树种,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园区。(责任编辑:徐思昂)

延伸阅读:

李秋娥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头人、吕梁市十佳女杰、“三八”红旗手和山西省巾帼创业功勋奖等称号,成为转型发展的先进人物代表之一。

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西省“513工程”重点龙头企业、山西省转型发展先进企业、山西省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山西省食品工业重点项目企业、吕梁市“双百双千”重点扶持企业、吕梁市万吨白灵菇生产加工重点企业和吕梁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骨干龙头企业等称号。

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和农民日报等许多国家级媒体相继报道了山宝公司转型发展情况。


    李秋娥与吕梁市人大主任刘明勇合影

    李秋娥与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合影

    李秋娥陪同山西省市领导在公司检查工作

    李秋娥和公司员工在生产现场

    李秋娥在花园式办公厂区

中国资讯网京ICP备050026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