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人物特写
记中国月季推广大使王波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经济日报记者徐克强)王波,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位普通的园林花卉工作者,却有着一个极不普通的“官衔”—— 中国月季推广大使。这个称号是2009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2009中国重点城镇竞争力调查暨推介会”上,由中国重点城镇建设投资指导工作委员会和全国新农村产业发展办公室联合授予的。

王波既是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南阳月季基地总经理。早年间,在南阳月季基地,王波当过工人,寒冬腊月蹲在大田搞扦插;当过推销,单人独骑几乎跑遍全国去买月季苗;当了基地总经理,又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到清华大学修班了MBA……由于她工作业绩突出,2000年被南阳市评为“巾帼致富带头人”,2009年当选为南阳市人大代表;2010年当选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副会长;5月份被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北京花卉协会评为“北京月季栽培大师”。

和王波谈到月季,她总会有种掩饰不住的兴奋。她常说,月季原产于我国,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月季在我国民间栽培范围非常广,这些年用到城市园林绿化美化上后,更让月季有了用武之地。王波说,记得1993年我向北京推广月季种苗时,当时他们大概也就订了一二十万株,到现在一年需要几百万株。就这样北京的朋友还说,我们月季的应用市场才刚刚开始启动呐。听听,多大的气魄,多好的前景啊。

王波说,月季的推广,不仅仅是卖出多少苗子的问题,而是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传承和升华,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的问题,是需要广大月季工作者培育出更多的,更受市场欢迎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新品种的问题。王波说,让我引以为豪的是在这方面我们公司走在了前头。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已先后培育出了‘华夏’‘夏令营’‘嫦娥奔月’‘卧龙’‘白河’‘读书台’等藤本月季,和 ‘粉扇’‘东方之子’‘金凤凰’‘粉萨曼莎’等大花 、 藤本月季五六十个自育品种。更加广泛的推广这些受欢迎的品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月季家族庞大,种植繁多,有切花、藤本、大花、丰花、地被、微型、树状等不同系列,品种可达上万个。向国内外广大用户推广月季,推广者必须要对被推广的月季品种的基本生长习性、栽培要领有充分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在推广时做到有的放矢,言而存据,让人信服。凭着在生产基地多年的实践经验和自己不断的刻苦学习,王波对他们公司向国内外市场提供的1200多个月季品种的方方面面做到了了如指掌,烂熟于心。

2001年11月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与世界花卉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步伐明显加快,一些著名园艺公司陆续进入中国,而几乎于此同时,王波也开始迈出国门向世界推广中国月季了。从2002年至今,王波先后到过荷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泰国、丹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王波访问过德国的科德斯、坦陶;荷兰的莫尔海姆、泰森、英特普兰特;法国的梅昂、尼普、戴尔巴德以及日本的京成、岐阜、新泄、皇家月季园等一大批国际顶级月种苗季公司,在和这些育种公司交流时,王波一方面深入了解世界一流月季公司的科研、生产最新动态,一方面又不遗全力地宣传推广中国月季,介绍中国月季的发展现状和今后趋势,她的所作所为的到了世界各地同行的一致好评,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不仅如此,王波还把宣传推广中国月季的工作做到了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们的头上,这其中既有前届主席黑尔格.布里却女士,上届主席杰拉德.梅兰先生和现任主席西娜.哈里斯女士。他们在我国参观访问期间,都无一例外地听到王波的讲述中国月季的过去和未来……

中国月季推广大使,王波名不虚传。 (责任编辑:赵欣)

 




    王波在国外考察月季产业

    王波在与外国客商洽谈合作

    王波等在月季基地苗圃中谈月季产业发展

    王波和国际月季协会官员合影

    王波回访日本月季公司客户

中国资讯网京ICP备050026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