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中国资讯网 首页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主办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 宏观资讯
2017第一财经金融年会季圆满收官
分享到: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

中国资讯网北京讯 (郭燕春/文)12月5日,第一财经金融年会季圆满收官。本届第一财经金融年会系列活动以“新周期·再开放”为年度主题,包含“2017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品鉴会”、“2017CFV之夜”、“2017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2017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四大主题活动。其中,金融峰会由第一财经与中国国际金融学会联合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

年会共颁出100多个奖项、邀请150多位嘉宾、涉及500多家金融机构。年会期间,来自监管机构的决策者、经济学家以及金融领袖共话全球金融未来趋势,展望新时代中国金融新变局。

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表示,今年是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的第11年,我们见证了牛市、熊市、黑天鹅、灰犀牛,我们也在伴随一个大金融周期的轨迹,迎接一场金融科技革命。

共享年度金融书籍

作为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China Financial Value Ranking)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启动于2009年,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被财经专业人士推崇的财经书籍推荐榜单。

2017“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在年度书籍、年度推荐书籍和年度人气书籍三个奖项下推荐出了共计33本好书。

12月2日下午举行了2017“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品鉴会”,多位全球金融领袖、决策者和经济学者作为作者分享了著作心得,并在学术交流的氛围中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为中国金融与经济的前沿发展提供趋势性参考。

出席今年品鉴会的特邀嘉宾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张正鑫,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北大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永利,微软中国CTO黎江,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赵志宏,创新工场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等获奖作者出席了下午的闭门会议,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宏观政策、金融改革、对外开放,以及科技金融等话题的真知灼见。

在12月2日晚的“2017CFV之夜”上,“2017全球金融风云人物”榜单揭晓,十位获奖者在过去一年中为全球的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分别是:美联储原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候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美国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多伦多大学荣誉教授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其中,周小川还获得“全球央行杰出贡献奖”。

激辩金融科技新趋势

12月3日,“2017第一财经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正式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融合、创新、新生态”。2017年,大数据+人工智能进入爆发期,金融科技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它不再是简单的、闭环的技术创新或“技术+”,而更多体现在融合的“新生态”。

“我们试图在传统和新兴中间,找到金融行业变化、创新和发展的趋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姚剑称。

在科技的推动下,传统金融机构开始觉醒,拥抱金融科技,推出全新的产品体系,变革业务流程,寻找回报和风险管理的新模型。在科技的赋能下,传统金融机构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通过触达更多用户实现普惠金融。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学润表示,技术正在颠覆与改变金融行业。

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永利,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视频)先后就当下金融科技领域的热点话题提出观点。

峰会还包括五个圆桌论坛——数字货币生态中的政策挑战、AI当道谁主沉浮、融合创新银行业转型、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之路、创新支付加速消费革新。 峰会上还发布了《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研究报告》,报告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金支付和第一财经联合推出。报告称,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快速兴起,不仅侵蚀了银行传统的业务领地,更是对传统银行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形成了极大的冲击,传统银行被颠覆的预言不绝于耳。但是,中国银行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经探索互联网等新技术,不仅具有国际领先的金融信息技术平台,而且数据集中管理优势明显,信息化建设具有扎实而稳固的基础。就这个意义而言,中国银行业具备较强的数字化转型能力,中长期的潜力仍然值得期待。

此外,峰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揭晓第一财经中国金融价值榜(CFV)关于金融科技方面的九大奖项获奖名单,这份榜单的出炉建立在对金融科技行业深入了解和持续观察之上,已连续第二年推出。

共话全球金融新格局

12月5日举行了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本次金融峰会的主题为“世界经济与中国2018:把握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表示,金融危机10年后,全球终于走出了危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联手实现经济复苏。10年时间,经济金融世界的巨变,极大地推动了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及工具背后的经济学主流思潮的演变。而中国在十九大之后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将取代高速增长,一个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融入全球的中国正在和世界一起塑造新的未来。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财政部部长朱光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先后贡献了精彩发言。金融峰会还进行了《国际金融研究》2016年度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下午的峰会包含了首席经济学家展望论坛,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崔历、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参与论坛,各自发表了对2018年宏观经济的展望。

此外,下午的议程还包含了“全球货币政策常态化与互溢效应”,“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监管与银行转型”,“人民币离岸交易市场与离岸中心建设”三场讨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研究员李宏瑾等嘉宾参会并贡献了精彩观点。 (责任编辑:李漫莉)

田永庆国画作品

    待客

    闲趣

    对酌

    风清水阔

    鱼趣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光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广网| 中新网| CCTV| 中国政府网| 百度| 新浪| 搜狐| 凤凰网| 和讯| 雅虎| 网易|

中国资讯网中国资讯网 2001.12 - 2013
www.china-product.org

中国资讯网 中华民族经济文化发展协会 主办 京ICP备05002693号
本网法律顾问岳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及免责声明 | 服务概览 | 新闻媒体资讯共享 | 联系我们 |

网络支持:北京创世英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